close

德國現在的法律是規定混血寶寶可持有雙重國籍直到成年

成年後,孩子可以自己選擇想要持有的國籍護照

2015.08.27更新:去年德國法律修改後,可終身持雙重國籍了!

豆豆出生後,我就決定一定要幫他申請台灣護照

等他成年後,他再自己決定要保留哪一個國籍

(我總覺得小孩有權力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趁著睽違兩年的台灣探親之旅幫他辦好全部的身分證件

豆豆出生後沒多久(我忘記他幾個月的時候)

我就去台灣駐柏林辦事處申請了回台灣辦理護照所需的文件認證 

台灣駐德國辦事處說明-1

台灣駐德國辦事處說明-2  

全部的步驟和要跑的地方真的很多、很耗時

就讓我來一一列出來給各位看倌吧~

在德國需申請的

1. 先到LABO驗證出生證明

LABO  

這不用預約,直接到LABO抽號碼牌即可

我最討厭跟德國政府機構打交道

因為通常去政府機關辦文件,就要有等待八百年的心理準備...

不過我們去LABO辦驗證時很幸運地只等了一會兒

整個過程也很快,不過大約10來分鐘,馬上可以拿

費用我印象中是一份約15塊歐元上下

拿了德過政府機關的驗證後,就可以拿到台灣駐柏林辦事處做接下來的文件驗證了

2. 要在台灣駐柏林辦事處驗證的文件有文件證明申請表、出生證明、出生證明中譯本(範例如上圖)、

子女姓氏約定書(網路上可下載)

出生證明中譯本可以自己翻譯,範例如上圖

要帶的證件和費用也請參考上圖資料

我們驗證了三份文件,所以總共33歐

所需時間大約7個工作天

柏林辦事處的人都很親切、很友善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隨時打電話去詢問唷!

可以選擇要自取或是郵寄,我們是自取,所以打電話去確認完成後就直接去領取了

在台灣申請的

3. 接下來才是耗時間和精神的開始...

要幫小孩申請台灣護照,要先去戶政事務所申請入籍

申請入籍之前要先去內政部移民署辦定居證

辦定居證之前要先帶小孩的疫苗注射本去衛生局申請換領台灣的寶寶健康手冊

== 先說疫苗注射本 ==

寶寶所注射過的疫苗我就翻成中文用鉛筆寫在旁邊

我們住在德國,所以有些疫苗像是卡介苗是沒有打的

所以去衛生局辦理的時候

如果辦事員問起,跟他們說德國規定不用打就好了

如果自己不克前往,需要請家人(直系親屬)辦理也可以

請家人帶身分證件和印章,不需要寫委託書

但我要看小孩不方便出門,所以請我爸幫我去辦

以防萬一,所以還是寫了委託書,沒有制式樣本,就簡單寫寫而已

豆豆出生沒多久,我們就幫他取了中文名字

因為要先領到健康手冊才能辦入籍

所以他的中文名字其實沒有正式存在政府系統中

但這對衛生局來說似乎不重要 XD

這也是當天現場就可以領取

== 內政部移民署辦定居證 ==

拿到寶寶健康手冊後

帶著定居申請書、健康手冊、豆豆德國護照、驗證後的出生證明(含中譯本)、

驗證後的子女姓氏約定書、定居同意書立馬前往移民署辦理定居證

辦理時間也很快,大約15~20分鐘就好了

所需費用是600台幣外加回郵信封的錢

辦理完後,承辦人員會給一支收據

收據  

所需時間約7個工作天

我當時是第8還是第9個工作天才收到公文的

公文信封  

收到公文書函後我就帶著公文領單、

豆豆的德國護照和自己的身份證件到戶籍所在的移民署服務處領取定居證

(是綠色的,但我忘記照相了...)

== 戶政事務所申請入籍 ==

經過這麼多繁雜的程序才來到申請入籍呀~~~

現在戶政事務所可以辦理的事項越來越多了內~

除了一般戶政事務外,還可以代辦護照唷!

先來說說我辦的經驗吧~

因為請他們代辦護照需要比自己去領事事務局辦理多個7~10天不等

我是急驚風,不想等,所以只辦理入籍,沒有請他們代辦護照

豆比沒有回台灣,只有我自己去幫豆豆辦入籍

所以需要的文件比較多

除了我自己的身分證和印章、豆豆的定居證、德國護照(正、影本)、

家裡的戶口名簿外,還要戶長的印章和身分證

我去之前所查到、聽到的資訊是沒有戶長的印章和身分證

第一趟去了才知道,如果只有父母其中一方到,就需要多這些證件

害我還要回家拿了東西再跑一趟...

入籍也是當天就可以辦理完成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護照 ==

之前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這最後一站 - 申請護照

所需的文件有:

普通護照申請書、豆豆德國護照、護照專用大頭照兩張、我的身分證(正、影本)、

戶口名簿(正、影本)、護照規費台幣900塊

申請且繳費後,會收到一張收據,上面會註明領件時間

4個工作天後,就可以持收據去領件了!

 

這是我今年5~6月申辦的經驗

我想,遇到不同的政府機關分局或不同的承辦人,狀況還是可能會有些差異

所以最好還是以各機關的官方網站為主唷!

另外,因為距離申辦眾文件已好一陣子

記憶力退化的我已經很努力地回想各個過程步驟

但或許還是有漏掉些什麼

如果有,請見諒唷!

 

arrow
arrow

    瘦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